Brumaire

Able was I ere I saw Elba

【青劫】筑筝

内有对劫哥想法的不负责任猜测

既然劫哥听得懂青阳的琴音,合理发散他也会弹点什么

淮橘、执手的前篇,时间点是竞邪王死后,难得知晓对方心意后准备愉快互坑

“很遗憾,根据感应,竞邪王已阵亡。”

月色泠泠,酒液澄澄,已近子夜,收万劫仍是独坐庭中,手执杯盏,难得想要借酒浇愁。可惜愁不能遣,一阵夜风吹过,便是酒醒人静奈愁浓。

随手挥去桌上玲珑绯色的杯盏,收万劫信手拨弄起眼前筑筝。他自冰封中脱出不久,泪香曾抱怨竞邪总是去寻青阳子,定要与他学筝,给竞邪一个惊喜。这张十三弦的筑筝便是那时他抽空寻访得来,颇费了他一番功夫。现在细细想来,泪香昔日所抱怨的那个竞邪,乃是恨吾峰;欲给他惊喜的那个竞邪,已被他所杀,这筝也只能供他自己排遣愁思了。

清风徐徐,寒蝉之音风中回响,收万劫一阵恍惚,深陷旧事不可自拔。那时大哥、二哥还都在,泪香最喜在庭中樱树下嬉戏,每每不肯安静睡觉,母亲总会为她哼上一只故乡歌谣……再后来,竞邪成为他和泪香的家人,偶有闲暇,泪香会唱起当年母亲唱过的歌,央他以筝声为她伴奏,竞邪则在樱树下静静注视他们兄妹二人……如今,相仿的冬月寮里,只剩下了他和泪香两人,也正是他,今日当着小妹的面,亲手杀死了竞邪……

心有触动,收万劫欲现昔年之声,奈何筝声清脆,却非旧时之调。日出入安穷,时世不与人同。故春非我春,夏非我夏,秋非我秋,冬非我冬。收万劫,尚不复过往,更罔论一曲韵调。思及此点,收万劫内心更是郁郁,筝声愈发悲凉。

“天无涯兮地无边,我心愁兮亦复然。人生倏忽兮如白驹之过隙,然不得欢乐兮当我之盛年。怨兮欲问天,天苍苍兮上无缘。举头仰望兮空云烟,九拍怀情兮谁与传?”

龙琴居与冬月寮比邻而建,相距不过一射之地。能借机除去竞邪王本可稍感安慰,青阳子也希望借此可让收万劫醒悟,他长久期盼的一家团聚不过是黄粱一场。但发现收万劫一直枯坐院中,青阳子确是心有不定,无法成眠。再听筝声凄凄,此中之意,青阳子不难理解收万劫心中悲凉,踏出龙琴居意欲开解宽慰他,却还是止步冬月寮外。今日之局本就青阳子一手造就,收万劫对他满心怀疑,他又如何能让收万劫宽心。

冬月寮内,收万劫筝声不止,悲愤之情满腔而出;冬月寮外,青阳子举步踟蹰,不欲进亦不愿离去。一墙内外,两人似是暗中较量。

“青阳,为何不愿入内?”两人相持甚久,收万劫筝声突变,由悲凉激愤转为庄重肃穆,直言请青阳子入内一叙,青阳子亦不迟疑,如往常一样进入冬月寮。庭中酒气尚未散尽,再看收万劫眼神迷离,两颊微红,虽早有预料,眼前景象还是有些超出龙脑估计。

“未曾想,万劫精于此道,当真让青阳惊喜。”

“远不及龙脑千里神弹,不过聊遣时光罢了。”

“霆声发荣,壧处顷听,枯槁复产,乃成厥命。众庶熙熙,施及夭胎,群生啿噬,惟春之祺。”收万劫放下手中琴弦,抬头仰望青阳子,往昔凌厉的眼眸中有着不似过往的认真,甚至隐隐有一丝本人未曾发觉的祈求。

青阳子望着他那般眼神犹豫了一瞬,闻着空气中掩不住的冬月吟泉的味道,眸光一暗,只是说:“万劫,你醉了。夜深了,我扶你去休息。”

收万劫闻言起身,将身体的重量全数放到来人身上,任由青阳子将他送回自己的房间。确认青阳子已经离去,收万劫露出一个略带苦涩的笑容。

“青阳啊……青阳……”若饮冬月吟泉,冬月宵绝不会醉,也因此收万劫只饮冬月吟泉。收万劫难得放纵,青阳子那一瞬迟疑让他有些意外之喜。竞邪一事,必有青阳子施为,既当为已为,何故迟疑?事已至此,青阳子与收万劫理应势同水火。若非竞邪乃是收万劫至亲,行事果决,他实在欣赏此等雷霆手段。说来讽刺,即便如此,收万劫竟无法恨他。青阳子,收万劫当如何回敬你,方不负你之心意,亦不违收万劫初心?

“道皇,师尊,容奇儿最后一次放肆。使日东驰之愿,纵有违天道,我仍不会放弃。且已应他人,更不能放弃。丹青狱图,是师尊今生遗憾,无需青阳子,我也定会完成。但在此之前,奇儿怕是要以此为饵……”

青阳子将人安置好,独自返回龙琴居。案上放着的正是,为帮助收万劫“诛杀”剑子仙迹,他早已备好的一封信。灯火昏黄,看不清青阳子的面容,他拿起那封信,复又放下。

“如此伤心,且过一日,再去与他商议剑子之事,”更深露重,灯影幢幢,遮住了青阳子嘴角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万劫,于今青阳子只能如此……”

同一时间,冬月寮内,收万劫端详古剑尊始,“青阳,你会入彀吗?”

 

    

 

注:

[1]

筑筝:又名筑紫筝,由唐十三弦筝演化而来的日本筝,多做歌曲伴奏乐器,已趋消亡。因为日本筝三分支中筑筝面向的受众比较合适而且名字最好听,所以选中它作为万劫的乐器。由于作者本人五音不全,本文有关乐器的部分都是百度的(当然作为文盲,文中引用的各种诗词也都是百度的),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2]   

日出入安穷,时世不与人同。故春非我春,夏非我夏,秋非我秋,冬非我冬。 ——汉·郊祭歌《日出入》

《日出入》祭祀日神,表达了不断流逝的时间中人生短促的悲哀。

[3] 天无涯兮地无边,我心愁兮亦复然。人生倏忽兮如白驹之过隙,然不得欢乐兮当我之盛年。怨兮欲问天,天苍苍兮上无缘。举头仰望兮空云烟,九拍怀情兮谁与传?——《胡笳十八拍》

因为实在找不到筑筝曲,所以用《胡笳十八拍》作为替代。悲凉孤愤是百度对这首曲子曲风的定义,这首曲子其实我只能听出来很丧并且附带奇怪的声音。

[4]

青阳开动,根荄以遂,膏润并爱,跂行毕逮。霆声发荣,壧处顷听,枯槁复产,乃成厥命。众庶熙熙,施及夭胎,群生啿噬,惟春之祺。——汉乐府《青阳》

没错,这首就叫《青阳》,用于祭祀春神,描写了春天大地回春的景象,表达了对春天的感激之情。不清楚青阳子的青阳二字取自何意,但是说青阳子算是收万劫生命中的春天,好像也不为过,所以愉快地用它当作万劫对青阳的含蓄表白。

评论(2)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