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maire

Able was I ere I saw Elba

【青劫】须弥

《奈落》一文的后续,无论如何,《须弥》就是结束了,不想回忆三途河曲终人散

半烟半雨溪桥畔,渔翁醉着无人唤。

一番苦战,满身疲惫,躺在船上的青阳子挣扎着张开眼,抬眼便是渔夫的背影,青蓑黄箬,闲坐船头。青阳子望着眼前的背影,无由地想到当日他如何注视着星宿一奇沉入时穷丹青。

星宿一奇的身体慢慢倒下,触及湖面,而后缓缓沉入湖中,水面上散出或深或浅的红色,青阳子想要开口,但染血的丹青狱图已是功成,也只能是沉默地将丹青狱图收起。

伊人已黄泉,来者谁丹雘。屈子或是渔夫,此时都不再重要了。

脑中思绪纷纷,不可抑止,青阳子终是支撑不住,沉沉睡去。坐在船头的渔夫轻叹一声,转身将青阳子摆成一个舒服的姿势。在三途河的数日,他想过很多次再遇之时要怎样做、如何说,到头来却仍是相顾无言,不知从何说起,望着青阳子的睡颜,收万劫隐隐有些庆幸。

寂静的三途河上,唯有流水。睡梦中青阳子犹是眉头紧皱,带些疲惫,与世人认知中向来运筹帷幄、气定神闲的龙脑有些出入。收万劫盯着他紧皱的眉头有些出神,意随心动,再发现时指尖已是触上青阳子的眉间。发觉自己在做何事之后,收万劫恍然将手收回。

收万劫环视四周,在心里略加盘算,仍有不少的路途,方才能到此程的终点。换言之,仍有时间……

青阳子犹记得睡前的最后一人是谁,便听见岸边有人在唤他。青阳子回头正是,发现正是一身渔夫装扮的星宿一奇。

“看我作甚,”收万劫语意轻松,“难道不是青阳,你的主意?”

夙兴夜寐,不曾入梦;壮志未酬,不敢入梦。眼前所见,皆是虚幻。青阳子又如何不知,却更是好奇这般世界会通往何种可能……

青阳子未作回答,收万劫却也一副见怪不怪的模样,未再多言,将手里的竹竿塞了青阳子满怀。看到青阳子发愣的模样,又忍不住将自己头上的箬笠扣到了青阳子头上,退后几步颇为满意地打量着,“如此,方得圆满。”

许是弥补,许是天性,收万劫有时会玩心四起,像个得意的孩子,星宿一奇那番模样,青阳子见过得实称不上多,却也绝不少。

“聂寒?”自定风居归来,收万劫喜形于色,极是罕见,青阳子体贴发问,却也刻意守着两人的底线。

“小惩大诫,略施警告而已。”兴致高涨的道皇传人,简略几句带过了定风居见闻,却难得乐意在龙脑面前吐露自己的情绪。因此,鬼斧神工聂寒,青阳子绝大多数印象,竟是由阿修罗王处得来。

那眼中的粲然星点,实是记忆深刻,青阳子找了一处回湾,将直钩甩入水中,不禁垂眸。而在另一处,身上仍穿着青色蓑衣的星宿一奇,彻底混入了岸边的苇荡里,不见其踪。

感觉手中鱼竿一沉,青阳子正欲使力,却发觉眼前覆上了一双熟悉的手,“青阳,猜我找到了什么?”青阳子再睁眼,只见面前一段洗净的莲藕,又见不远处溪流中离开的锦鲤,却是再寻不见星宿一奇。

茫然四顾,无处可寻。似有若无,一阵蝉铃轻响。

从一开始就是一出美梦罢了,躺在小舟上的青阳子心中了然,稍稍抬眼,却又合上双眸。此途未尽,唯愿长醉不复醒。

无声的流水,静默的两人,犹至终途。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