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maire

Able was I ere I saw Elba

蝉声鸣不止,安有死亡时

       阿修罗王收万劫作为道武王谷一线重点刻画的人物,其人物形象的感情塑造和前期的情节塑造基本上还算合理。

       收万劫的身上蕴含着很多看似矛盾的地方,让他的形象变得极端而复杂:作为一个妹控,却对妹妹糟糕的婚姻视若无睹;口口声声要复活母亲,却对于夺舍转生并不热衷。

       冬月宵因为母亲的牺牲而成为收万劫,由此就注定收万劫内心对妹妹泪香有所愧疚。因为如果不是希望他活下来的交易,作为家中最受宠爱的小妹不必承受母亲的离去,也不必仅与她的三哥相依为命。而冬月笙交易的理由既在于之前两个儿子的死和医生的无能为力,也在于神社内冬月宵天真的“我还能活过十三岁吗”的疑问,想必如果没有冬月宵那番懂事而又天真的询问,她也不必如此急切地与恶魔交易。这些事情,冬月宵不懂,但收万劫岂能不知。所以,收万劫对于唯一的亲人冬月泪香几乎属于有应必求。

       这一点同样体现在泪香与竞邪王那糟糕的婚姻关系上。以竞邪王表现出来的对收万劫的敬重和对儿女私情的冷淡,事业狂极有可能是因为收万劫的请求,或者再糟糕一点——御天者的暗示而同意了这桩婚事。收万劫并不是不知道这两个人的关系不算好,那他促成这件事的理由只能是泪香确实十分喜欢竞邪王,而作为兄长他不想让妹妹失望。另一方面,从现实考虑,竞邪王也算得上最合适的人选。收万劫不可能接受唯一的亲人就此离去,那他可能接受妹妹经历丈夫的离世吗?所以,他会倾向于选择与如今的冬月兄妹有所接触的人。但比较令人心酸的是,竞邪王几乎是最好的选择。鬼龙王、末邪王和夜叉枭王这种有家室的不提,众天邪王这种设定一变再变也扔出去,剩下的御邪王、竞邪王和邪狱明王都是邪神的铁杆粉丝了,个中比较,对收万劫有所敬重的竞邪王已经是最优之选。不知道那个时候,收万劫有没有遗憾邪神没多招几个同事。

       收万劫说他要复活母亲,也许是因为八岐邪神迟迟不露面的原因,在剧中表现的并不积极,直到泪香哭诉想要再见到母亲,他才开始算是专注于此。不由得让人怀疑,他一直以来声声念念的复活母亲,也许最开始只是一个安慰泪香的理由,只不过说的多了,连他自己都相信了。

       更有趣的是,在示流岛战死之后,其他几位比如御邪王算得上是疯狂夺舍了,收万劫居然却成了不愿入邪的星宿一奇。根据夺舍的一般规律,显然越是厉害的人夺舍越容易,年纪越小越是容易被夺舍,而阿修罗王剧中已经明说是八部众之中的佼佼者,应当不存在夺舍一个婴儿却不成功的可能性。而且,倘若是一个夺舍者,收万劫对于道皇的怀念未免太过真心。因此,我倾向于星宿一奇当是冬月宵之转世,当然最后邪心这个设定出来的时候,就更验证了这一观点。这就出现了很有趣的一件事,收万劫用心保留了妹妹的魂识,却在自己死后不想尽办法努力活过来,可以说收万劫本意不想为恶,也可以说在妹妹死去之后收万劫早已无意为生。只是比较残忍的是,就连死亡也不能拯救他的灵魂,道皇传人星宿一奇还是成为了收万劫。从这个角度上讲,收万劫相信宿命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他所做过的一切都抵不过当年母亲当年的牺牲所付出的代价。前世没人救得了冬月宵,今生依旧没人救得了星宿一奇。

       关于收万劫的退场,可以说算的上是逻辑已死了。从最倒霉的青阳子,到不幸成为剑邪王的古尘,乃至于收万劫的逻辑都有问题。收万劫曾经不是没有死过,最后不过是由星宿一奇又变回了收万劫,不要告诉我他迷心觉醒之后,太过激动忘了这件事。自刎以报道皇恩情,如果不是后续御天者成全,焉知不会成为第二个星宿一奇。说道邪心,就很难让人不想起丹青狱图,这幅画最终的设定基本上算是崩坏了一部分我心中补全的道皇的形象。

       诚如编剧本人所言,收万劫收得太过仓促。不过,即便是收万劫的后续得以展开,青阳子的处境可能也只是不会像现在那么尴尬,古尘的处理大概也不会好到哪里。即便古尘不是“夺舍”古剑尊始,是收万劫赠剑或者临死托付,剑子就坦然地把古剑尊始当做古尘,剧情上感觉也很奇怪。另一方面,仍称古剑尊始,古尘碎了对于剑子的粉丝也不会是什么值得开心的事情。应当说,古剑尊始像古尘这个设定,基本属于脑子进水、全然用来吸引眼球的噱头。

       不过依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收万劫退场未尝不是件好事,虽然我挺舍不得他。有了近神能为、邪神博取一笑的众天邪王,收万劫作为八部众强者继续呆在台面很尴尬。神仙打架,凡人难免遭殃。毕竟道武王谷这边是逻辑有漏洞,恨吾峰死后剧情转变靠设定,逻辑一路直下,而某些地方,大概就是逻辑从来没来过。

       寒蝉消失了,他的灵魂,方得自由。



后记:在写红尘往事的事,关于竞邪王和泪香的部分,我又重新考虑了一下,收万劫不可能真正放任妹妹的婚姻如此不幸,那么关于这两个人的关系就必须重新考虑。之前认定竞邪王对泪香不好,主要是因为恨吾峰身份败露时泪香的一幕回忆,可是那个时候应该是八歧入侵神州正好遭遇九天玄尊反击的时候,竞邪王的选择理智上来说我能够理解。那么他很可能很少在泪香面前表露过他对泪香的关心,而收万劫作为某种意义上的局外人,在这一点上很可能比当时身染绝症、满心绝望的泪香看得明白,那他放任两人关系也算合理——既然有情,两人的矛盾总要自己去磨合。更重要的是,收万劫都已经这么活得这么惨烈了,我不忍心泪香也是如此。




评论

热度(5)